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局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9 11:14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号:[]|

市规自局“服务企业月”护航项目开复工

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领域抓好防控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开展了服务企业月活动,专班跟踪服务,持续强化规划和土地要素保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护航项目建设早落位、早投产、早见效。 

新机制倾力服务企业。局班子专题会议调度重点用地项目进展情况,局领导带队组建空间规划、用地审批、耕地保护、土地供应、土地利用、不动产登记、地矿管理、地区规划、交通工程规划、市政工程规划十个工作专班,突出全范围、实效性、精细化服务,深入调查、走访、掌握企业需求,实行台账管理,编制项目、问题、措施、责任、时限五个清单,全链条跟踪服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企业规划和用地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 

新政策分类指导实施。指导基层和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根据实际需要,精细编制《长春市中心城区2022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复工复产项目拟用地范围位于经审定的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内的,可不修改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直接按相关程序申请办理用地手续。支持利用划拨土地上的存量房产,发展国家鼓励的产业、行业,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可在5年内不作变更。落实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政策,允许高标准厂房按幢、层等独立使用权属界线封闭的空间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登记,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新举措保障项目用地。超前服务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按区域编印了《存量项目用地图册》,整理入册存量项目用地共2000余宗。各工作专班建立对口服务企业机制、工作台账和施工图,实行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加快用地组卷报批。窗口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强化零距离服务,专人节点督办,快审、快报、快批,适时采取领办、带办等方式协助企业办理规划、用地和权属登记业务。畅通市、区两级用地疑难问题会商服务机制,针对企业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涉及多部门业务的,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研判,限时提出解决思路。 

新作风解决实际问题。采取走访、座谈、现场办公、预约帮办等措施,指导企业依法合规高效用地,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局领导带队深入绿园区十八家子棚改地块现场办公,深入了解地类演变、房屋权属、征收补偿等情况,指导基层加快推进项目用地手续报批。测绘部门专班保障重点项目测绘需求,仅用2天时间,高效完成了全市在建项目大图、地铁在建项目分布图及重点项目分布图三张图,录入点位信息994条。基层分局抢抓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间节点,会同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充分保障区域基础配套设施、交通道路、公园绿地等建设需求,集约紧凑划定城镇开发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