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局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24 11:45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号:[]|

“田长制”守良田 夯实丰收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把每一寸耕地保护成丰收的沃土,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入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守耕地护春耕,推田长制建机制见行动转化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动态平衡,奠定了稳定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的坚实基础。

田长制见行见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夯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分级保护、逐级负责制度市、县两级总田长负主体责任,统筹辖区农田布局、保护、建设、利用和监管工作,定期巡察、调研。乡(镇)级田长负直接责任,落实农田布局、保护、建设、利用和监管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定期更新。村级田长负具体责任,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每周至少巡查一次,第一时间查明农用地变化情况。各级田长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建立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农田保护机制。 

督察考核数质并重印发《县(市)区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组织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重要内容。持续强化督导考核,完善联席会议、常态巡田、信息公示、督察督办、工作通报、检法联动等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遇到问题。落实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要求,将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点和耕地质量监测点有机结合,组成1万亩一个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点、10万亩一个耕地质量监测点的评价监测网着力构建完整持久的耕地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首要和优先位置,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到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确保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优先将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内耕地、正在实施或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蔬菜生产基地、农业科研教学试验田、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黑土区耕地等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对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和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严格执行年度进出平衡 

守护好每一寸良田坚持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印发《长春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清理排查阶段实施方案》和《长春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及饲料饲草生产。采取督查督导、定期通报、提级约谈、纪检督察等措施,推进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强化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手段,对违法占耕地等情况全程监测监管,力争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