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3 14:26 来源:长春日报
打印| 字号:[]|

【媒体视点】长春新区:摘地当天拿证进场施工 企业直夸办事效率高

“我们的项目从申报到土地摘牌,再到拿施工许可,用时不到10天。摘地当天就能进场施工,办事效率真是高!”近日,长春至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苹有些小激动,因为公司现代化食品加工项目用地走的是长春新区“标准地”程序,让其付出了最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打破常规的审批速度让他们赶上了东北黄金施工期,早入场早施工自然就能早达产早达效,这也大大减轻了公司资金回流压力。 

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审批,仅走程序就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长春至味食品有限公司的项目咋用时不到10天?原来,长春新区率先在吉林省推行了“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将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全面容缺,联合审批。通过改革,使建设单位自提交项目建设报审申请,最快10天时间即可完成从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涉及的多部门几十项审批事项。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时速,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塑改革流程,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基础上,推行“多改并举”,依托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协同服务完成“一单五清”告知单,落实吉林省标准管网综合条件图,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中落实新区首创“先证简(减)图”等各项改革举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就在近日,长春至味食品有限公司现代化食品加工项目作为长春新区“标准地”成功摘牌,随即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签订了“告知承诺书”,一站式申报了施工许可,新区各审批部门依据企业承诺,当天核发了开工前全部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