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3 14:29 来源:长春政事儿
打印| 字号:[]|

【媒体视点】长春新区规自中心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长春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见到主任张志龙时,他正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就辖区内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如何实施“信用准入、先证简(减)图”做细致推敲,以此来实现新区项目审批全流程提速增效。
  当前,长春新区正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规自中心对标高位,脚踏实地,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办公室的一摞摞规划图纸中,长春新区规自中心主任张志龙的身体常常被淹没其中。过去一年来,他与同事们有序推进《长春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编制完成《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空间规划》《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整合放大“临空+自贸+保税”的叠加优势,打造东北第一个辐射东北亚地区的蓝天开放门户,同时为聚力“港、产、城”高度融合提供强劲动能;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升生态价值的转化,开展毗河公园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完成《北湖湿地公园景观提升》;加快核心区、门户形象区域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完成了《北湖科技开发区龙湖大路东段城市设计》等编制,实现区域中心明确、地标形象突出、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目标。
  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是国家赋予长春新区的时代使命。在新区规自中心记者看到,一些工作人员正针对“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常态化推进“先租后让”供地模式改革,并对新区范围内低风险工业类项目研究实施“信用准入、先证简(减)图”,实现审批全流程提速增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履行好新区建设的‘规划师’、城市设计的‘艺术家’、自然资源的‘守护者’职能。”张志龙说,在规划设计上,他们将由增量思维向存量思维转变,逐步从“大规划”到“小织补”转变;积极探索“M0”创新型产业用地开发模式,完善工业园区、城市外围区域的生活和配套服务设施;结合城市定位和实际民生问题在老城区有计划地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提升城市活力。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型城市社区的规划建设,增强历史人文魅力,打造饱含温度的魅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