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12-08 15:06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号:[]|

关于《加快建设长春市南部新城中心区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杨连仲委员:

感谢您对长春市南部新城区域的发展建设的关注,南部新城是长春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域,是城市的副中心,承载调整城市结构、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展现门户形象、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等多项重要使命。

近年来,南部新城的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功能不完备、产城融合不协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体现得较为突出。针对这些制约南部新城区域发展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点站位,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针对南部新城区域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并在区域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中提出了解决方案。

2020年长春市委市政府发布了《长春市高质量发展产业布局“四大板块”总体方案》,其中将高新南区、永春新区和净月西区分别纳入“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和“长春国际影都”两大板块,在区域发展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空间功能结构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指引,提出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及措施,为南部新城未来整体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和永春区域未来将以金融、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同时落位长春市会展中心等大型城市公共服务职能。净月西区是长春国际影都的先导区,未来将布局影视、旅游、文创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同时依托农科院和吉视传媒的企业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和软件信息产业。依托长影、万达等企业搭建一流的文化展演平台,定期承办大型文化活动。

当前,长春市政府正在组织《长春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的编制工作,届时将会从以人为本和区域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落实“四大板块”总体战略布局,明确区域的发展目标、产业门类、区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格局等内容。各区组织编制的分区国土空间规划也将进一步对区域重点的发展内容、城市风貌、产业业态等做出指引。

再次感谢您对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关注,随着城市规划的目标的逐步落实和城市不断的发展建设,很多阶段性的发展问题必将迎刃而解,长春市南部新城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