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1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赵德民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改造重庆路商圈、大力扶持实体企业发展”的建议》(第25号)收悉,我局负责承办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建议。您的建议非常中肯,我局高度重视,由局领导牵头组织编研中心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重庆路位于长春市几何中心地带,已有近80年的历史。其自建设之初,就奠定了商业商务的功能格局,随着城市发展,经历了几次大的改造,目前已经具备相当规模,成为长春市最繁华的区域,也是城市商业主中心。目前,重庆路区域确实面临交通拥挤、停车设施缺乏、业态构成不尽合理、基础设施承载力不足、地下空间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制约了该区域快速发展,加之互联网经济冲击下,缺乏明确定位与购物特色的商业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商业发展的新趋势。

结合您的建议,为促进重庆路商圈的转型升级,我局组织编制了《人民广场城市中心城市设计》等研究课题,规划明确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确定了重庆路将树立鲜明特色,打造长春第一街区,即:体现历史风貌的记忆原点、具有文化底蕴的综合商区、展示城市活力的激情舞台、新生活新文化的长春名片,展现大气精致的新时代长春形象。

二是强化历史风貌保护与空间特色,适时打造步行街区,植入电影戏剧文化、都市时尚文化、市民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丰富重庆路精神内涵,打造城市体验性与参与性的公共生活场所。

三是优化交通组织,加强交通管理,对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建筑等多维要素的一体化设计,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打造无缝舒适的空间体验。

四是丰富产业形态,未来将承载商务办公、时尚商业、文化娱乐、酒店配套等多种业态,创造活力片区,实现老城复兴。

下步,我局将继续采纳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交通组织、业态类型、文化活动、夜经济打造等方面的研究,以科学可行的规划方案指导建设实施。同时,积极与重庆路所在的辖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加快推进重庆路商圈全面升级。

感谢您对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