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专题专栏  >  世界地球日宣传
发布时间:2020-04-23 09:04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打印| 字号:[]|
0-->

【媒体关注】唯一的地球 共有的家园——写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

   

  在全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我们迎来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无论感性还是理性认识而论,我们正面临人与自然关系极其特殊的时刻。这也让今年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显得更加振聋发聩、直击人心。

  世界地球日源于1970年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的环保活动。半个世纪以来,它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类环保意识的觉醒和日益深入人心。觉醒来自人类最切身的体会:雾霾压城,生活中充满“会呼吸的痛”;水土污染,重金属爬上餐桌;温室效应,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极地冰冻的远古病毒苏醒;过度砍伐,全球绿色版图缩减、地球之肺能量不足;甚至,连蔚蓝大海也未能幸免,每年会有多达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因气候变化、过度捕捞、污染和沿海活动,珊瑚礁生态系统也濒临崩溃。而至今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只是诸多活跃病毒中的一种。平均每4个月就会出现1种新的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其背后的重要推手之一便是猖獗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猎食,以及人类对自然栖息地触目惊心的破坏。凡此种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经济跃进的恶果,仿佛正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最严正警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地球不再适合生存,人类将何去何从?“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当下最宏大而急切的呼声。

  珍爱地球,首先要敬畏自然,懂得自然规律是人类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过去的200多年中,科技的高速发展给予了人类神奇的力量,然而“人定胜天”的豪迈,并没有带来“自然王者”的加持;一些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贪婪和僭越,更是为这颗星球带来了超乎意料的伤害。现实告诉人们: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伤害大自然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珍爱地球,要求我们从地球系统观的角度,深刻理解什么是“生命共同体”。地球上的万物,生活在同一自然系统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牵一发而动全身。人类,倚赖自然生存,与万物共同繁衍,本身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如果忘记了文明进步的初衷和自身的根本利益,后果只能是一系列的危机乃至毁灭。所以,唯有恪守“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科学理念,走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制度轨道,才能破解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难题。

  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要从理念和实践两方面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需要我们吸取教训,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需要制度设计、科技支撑,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目前,一系列用于提高资源利用率、遏制浪费和生态环境影响的技术正不断取得研发突破,国家对绿色可再生能源寻找和应用的积极鼓励、对国土空间规划和现代化治理的高度重视、对各类污染的重拳出击等,都是卓有成效的治理行动。与此同时,面向全民的科普更是迫在眉睫。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同一个未来,无论是遏制气候变化、消除环境污染、解决水资源短缺,还是打赢当前这场疫情阻击战,都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都需要人类摒弃种种利益纷争和文化隔阂,勠力同心、携手同行。

  自然资源管理事业联系百姓千家万户,关乎国家千秋大业。让我们提高站位、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并严格管理,以行业力量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鼓与呼,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