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3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号:[]|

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办公室 报道)1月26日,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政府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少清发表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应对疫情冲击和影响,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系统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各项工作逆势上扬,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践行使命担当抗击疫情;二是超前规划引导都市圈建设;三是高效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四是动态平衡实现耕地保护;五是深化改革释放动力红利;六是空间基础要素保障有力;七是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八是历史遗留问题消化有力;九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夯实;十是巡视巡察整改积极深入;十一是党的建设形成严的常态。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质量、高水平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念,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超前科学编制和修订各类规划,着力提高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益和水平,加快构建美丽长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长春规划和自然资源战线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重点要抓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起点编制区域性规划;高标准编制“四大板块”“两大基地”规划;高规格编制专项规划;高效率推进重点片区规划。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多规合一”平台项目生成机制建设;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平台建设;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是坚持高效利用,保障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优化土地征收机制;抓好土地市场供应;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加快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管理体制机制。四是坚持耕地保护,持续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严格规范“占补平衡”;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五是坚持城市织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长春。完善城市设计;开展城市更新;强化历史文化保护;跟踪服务交通类重点工程;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坚持城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工作;鼓励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加大村庄风貌引导;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和矿业权管理;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七是坚持规范管理,提升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行政;高效测绘服务;建立调查评价机制;强化资产管理;严格市场监测;聚焦“数字规自”建设;全力解决信访积案;加强系统技术能力建设。八是坚持从严治党,持续强化“严起来”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廉政建设;强化干部管理;丰富组织生活;自觉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本领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要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清单化、手册化、图表化、模板化、机制化,着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深入落实王凯书记有关指示要求,机关干部要走出去、沉下去、到一线,到现场去学习、调研和解决问题。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既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单位防控,还要配合好防疫部门、社区街道等开展相关工作,展现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 

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各城区(开发区)直属分局、局属事(企)业单位、局机关处(室、委)主要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城区(开发区)直属分局、局属事(企)业单位班子成员、主要科室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