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信息
发布时间:2022-03-31 11:54 来源:局办公室
打印| 字号:[]|

以快制快建方舱 下好抗疫“先手棋”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自3月9日长春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方舱建设任务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集系统合力,发挥规划选址、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的强项,根据疫情变化和长春实际,分级分层、有效协同、全面启动方舱医院及隔离点选址、设计、建设和改造工程,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全力抢抓阻击疫情的主动权、下好“先手棋”。 

专班抓落实。成立由主要局领导任组长、3名副局级领导任副组长、17个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方舱建设专班,从市本级和区级两条战线,分别对接需求端和建设施工端,以督促协调、技术保障、高效推进方舱医院及隔离点建设为工作主线,做好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全面掌握和调度建设进度,跟进解决方舱建设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关键性问题,并扎实完成了数据汇总、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任务。 

建立资源库。通过“多规合一”平台调取全市项目审批、建设进度、使用情况等信息,全面盘点方舱建设可利用资源底数,按区域组建17个作战小组,逐个实地走访、踏查酒店、公寓、学校、场馆、工厂、回迁房和未建成商品房等场所。结合地形图和市政管网数据综合分析评判,以“依法征用、有偿使用”为原则,与具备选址条件场所的业主进行沟通洽谈。截至目前,已实地踏查200余处场所,对60余处可利用场所逐个编制了改造建设方案;已有47处投入建设,其中会展中心、农博园、北湖奥体中心等37处已建成使用。同时,结合区位交通和基础配套等条件,快速、高效选址和设计兴隆综合保税区、十二马架子屯两处新建集中隔离点。 

统筹攻坚战。迅速协调业主、设计、施工、水暖电气、通讯、卫健、消防等各方面力量入场,会商制定设计方案、组织施工队伍、科学安排时序,边设计边施工,提前协调卫健、消防、医护、物资等专业力量和资源介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方舱建设和改造工程。专班主要负责人、牵头组长和各组负责同志,每天坚守方舱建设选址和施工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方案调整、现场管理、群体防疫、材料供应等问题,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程跟踪、多方协调、合力解决,主动担当、集中攻关了工人防疫、建材物资、水电热气等诸多难题。

 

战时总动员。专班指派专人外调汇总、内业核实,实时统计、定时上报全市方舱建设进度,每日统计更新选址后启动建设的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床位数量、建设进度、验收结果、交付情况等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快速草拟报国家和省文件材料,高质量完成接待、迎检和验收等任务。积极配合上级宣传部门开展方舱宣传、选树典型、事迹报告等活动,以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组织战时思想政治网上学习,统一认识、提振士气、连续奋战,经常一人身兼组织、协调、汇报、设计、搬运、服务等多种身份岗位,忙起来顾不上吃饭、睡觉,每天休息时间只有3个小时,每人在施工现场日均步数都超过2万步。 

  展现新作风。坚持“疫情不结束、工作不停止”,专班迅速集结系统近百名干部及规划设计师,以超常规、战时应急状态,全面投入到方舱医院及隔离点建设中,向机制要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了东北施工季节条件、工人不足、物资短缺等困难,一座座方舱医院及隔离点顺利竣工、交付使用,体现了长春速度。每位参战人员不惧病毒、不惧疲惫、不惧风雪,始终奋战在方舱建设一线,无论是不是岗位职责、本职工作,只要有需要就挺身而出,从不推诿、决不后退,展现了规自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考虑医患及被隔离群众的切身感受,在设计、施工、运行等方面充分融入人文关怀,在建设各项必要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电热板供热、保障网络通信、提质洗漱设施、增加缓冲空间等,保证了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的舒适度,赋予了长春温度。